“南繁种业”知识产权特区

<发布日期: 2023-11-08 15:47:47>

为推动育种科研高效创新、种业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海南加快探索建设知识产权特区,重点强化种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打通种业知识产权源头创新、权益维护、价值实现链条,助力产业创新能力提升,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畅通创新成果转化渠道,打造全国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和全国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先行示范区,建设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

 

一、主要做法

(一)融合科技链创新链产业链,构建种业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机制。一是建设“种子实验室”。编制《国家南繁硅谷建设规划(2022-2030年)》《南繁科技城产业规划(2021-2035年)》等规划方案按规划建设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推行“揭榜挂帅”等多样化科技攻关模式,联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多元化主体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种业领域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平台。二是创建“种子身份证”。依托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崖州湾分子检测实验室,开展国内首创的种质资源DNA身份信息第三方分子检测鉴定和第三方存证业务,创新建设“国家授权植物品DNA指纹库”“海南热带特色动植物种质资源DNA指纹库”,为种质资源收集、分类、鉴定、利用,动植物品种育种创新、植物新品种审查授权,实质性派生品种EDV判定、品种审定提供核心数据支撑,推动实现全流程可追溯管理,促进品种身份信息开放共享,切实维护育种者合法权益。三是构建“育种新机制”。建设“育种材料存证与惠益分享”平台,在全国率先探索出“育种材料第三方存证”和“育种材料惠益分享”等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新机制,推动育种数据有序共享、育种资源有序流动。

(二)筑牢创新增长根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规政策。一是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从自贸港立法层面加强植物新品种保护。二是落实种子法新修订内容,对接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1991年文本的主要条款,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植物新品种保护管理办法(试行)》,推行实质性派生品种(EDV)制度,扩大品种权保护范围及保护环节。三是实施《海南省转基因生物实验和加工规范管理指南(试行)》《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试验监管办法(试行)》《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服务指南(试行)》等规范性文件,不断推进南繁基地生物安全规范化管理。

(三)丰富创新保护渠道,健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一是创设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系点和知识产权特区审判庭,打造全国首个种业“点对点”司法服务终端,获全国人大授权成为全国首个以园区为载体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种质资源研究(海南)基地,优化涉自贸港植物新品种权案件的管辖机制,推动涉及植物新品种案件的民事、行政纠纷管辖的有效衔接;开展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推进自贸港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构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体系。二是设立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成崖州湾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枢纽港上线崖州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落地植物新品种权被侵权损失保障专属险,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专业服务。三是建立植物新品种快速审查机制,设立全国首家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增加农业植物新品种预审职能为南繁种业创新主体提供便捷、快速的植物新品种审查服务

二、集成效果

(一)种业知识产权要素不断集聚。南繁种业领域的创新主体和要素资源快速汇聚。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24家国字号和细分领域顶级科研机构,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11家重点高校接连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2022年度相关高校共获国家级科研项目6个、省级科研项目169个。中种集团、先正达集团、隆平高科等114家种业企业和939家涉农企业进驻加速产业集聚升级。截至目前,园区内有4家科技孵化器和8家众创空间,科技创新主体拥有专利1565项,已落地两支种业单一方向产业基金——崖州湾国际南繁科技创新基金(总规模10亿元)、南繁育种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6亿元)。

(二)知识产权授权效率大幅提高。依托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综合服务平台,发明专利审查周期由全国平均20个月缩短至3个月,实用新型专利审查周期由全国平均9个月缩短至15天,外观设计专利审查周期由全国平均8个月缩短至7个工作日左右。保护中心的专利预审工作,大幅缩短企业申请专利保护的周期,有效满足相关主体对专利快保护的需求。截至2022年11月,累计已有106家创新主体在保护中心备案成功。2022年5月26日,一项涉及生物育种技术发明专利通过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仅57天便获授权,为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提质增效。自10月底正式开展审查工作仅1个月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已完成292件受理审查任务为申请植物新品种权开辟绿色通道

(三)种业知识产权成果应用不断涌现。2021年5月31日,“丹霞红”梨新品种独占许可权2200万元价格成功转让创造国内植物新品种权最高成交单价记录2021年7月6日,首批植物基因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实现生物技术专利“南繁硅谷”种业知识产权特区首次落地。2022年9月2日,全国首单全方位保障植物新品种权被侵权造成损失的专属保险落地,“植物新品种权”所有方因被侵权造成的调查费用、法律费用和直接经济损失提供保险保障2022年11月2日,海南自贸港首单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融资贷款落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推动研发成果资本转化。截至目前,“育种材料存证与惠益分享平台”已完成多家种业主体的17种作物品种、共273份种质资源实体的入库鉴定存证和7532份水稻授权品种信息入库。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按照《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建设方案(2021-2025)》的要求,加快国家植物品种测试(三亚)中心国家林草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崖州湾分中心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园区育种创新保护能力,以知识产权服务支撑“南繁种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