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院召开2022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04-26 18:50:44>

  4月26日上午,正值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海南高院召开2022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发布《海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22)》白皮书及十大典型案例。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文平出席发布会进行发布。

  

图片


  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新格局已初步形成

  2022年海南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4844件,案件数量大幅提升,涉外案件明显增多,其中民事案件约占八成。作为全国首家行使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职能的知识产权专门法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建立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推进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方略,适应博鳌乐城先行区、“儋洋一体化”等产业发展需求,2022年5月增加儋州法院、琼海法院作为知识产权一审法院。

  目前,全省以海南高院为引领,自贸港知产法院为示范,儋州法院、三亚城郊法院、琼海法院、海口琼山区法院“东西南北”4个基层法院跨区域管辖为基础的知识产权审判新格局已初步形成。

  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各项体制机制持续完善

  靠前服务,创立的“1+5+11”司法服务保障机制,即“1个知识产权法院+5个巡回办案点+11个重点园区司法保护联系点”工作机制,在医疗新科技、数字创意等重点领域、新兴产业的建设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南繁硅谷”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设立知识产权特区审判庭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系点,与最高人民法院在崖州湾科技城共同设立“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种质资源(海南)基地”,建立起集司法审判、服务保障、种业理论研究、田间实践职能为一体、多角度全方位的工作机制,激发种业创新活力。

  加强制度集成创新

  参与创建的“创设省级统一的类案裁判指引制度”“南繁种业知识产权特区”两个案例,分别纳入第十四批、第十五批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案例。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共同申报的案例《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聚焦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种业振兴战略落地见效》,纳入海南省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

  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服务保障

  积极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知识产权分论坛、RCEP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等国际会议,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北京办事处的协调和沟通,积极稳步推进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着力提升海南法院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的国际影响力。

  先后派驻专业团队服务保障消博会、中国种子大会、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等重大活动,印制发布有关展会、种业、影视作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共3批22个,做好重大国际活动知识产权司法服务保障工作。

  本次新闻发布会共发布十个典型案例,其中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审理的植物新品种临时保护期使用费纠纷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

  海南高院党组成员、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君丽出席新闻发布会。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知识产权一体化保护机制相关单位代表、部分企业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