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法院司法改革案例(二)

<发布日期: 2023-09-05 12:48:24> <来源: 天涯法律网 >

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构建“一站、集约、集成、在线”

诉讼服务

助力自贸港营商环境建设

一直以来,海南一中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涉疫矛盾预防化解、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目标,多措并举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打造一站式现代诉讼服务体系。

一、“一站”诉讼服务标准化建设

 海南一中院按照规范化的要求,建立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场所标准、工作流程、服务标准、人员分类管理和考核标准等各项制度机制;按照集约化的要求,整合诉讼服务中心职能,按照“三组两中心”模式,设立案组、裁判组、信访组;诉调对接中心和司法辅助事务集约中心,实现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按照智能化的要求,坚持建用并举,构建以电子诉讼服务为核心,贯通大厅、网络、热线、移动端服务,一网通办各项业务的“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按照精准化的要求,聚焦“对外服务群众,对内服务法官”,精准建设诉讼服务中心。海南一中院强化平台对接、机制对接、人员对接、保障对接,畅通线上线下非诉讼与诉讼平台对接渠道,努力让群众解纷“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

 二、“集约”司法辅助效能化建设

 海南一中院加快推进审判辅助事务在线化集约化,全面应用人民法院送达平台开展集约送达,推广保全平台和委托鉴定平台,深化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应用,将审判执行工作中的繁琐事务性工作集约高效处理,让法官和书记员从中解脱出来,全身心投入办案,提高办案质效。开通12368热线及法院专线电话,让当事人只打一个电话就可解决问题。

 三、“集成”分调裁审特色化建设

 海南一中院全方位加强多元解纷在线集成工作,发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集成主渠道功能,签约10余家调解机构进行诉调对接,集合调解力量,加大诉前调解力度。2020年诉前诉中调解案件成功率达到70%。充分发挥诉讼制度改革系统集成作用,深化诉讼执行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由5名程序分流员按照《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将民事、刑事、行政及执行案件进行繁简分流,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特色简案团队,建设速裁平台,促进速裁快审案件诉讼程序简洁化,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2020年简案团队实现100%结案。

 四、“在线”调解平台全球化建设

 海南一中院打造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涉外民商事多元化解平台(ODR平台)荣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该平台与审判管理系统对接,具有在线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等“一站式”服务功能,且该平台为微信小程序,操作简单,网络覆盖了100多个国家,方便了全球中外当事人使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