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法院和教育局联合让青少年“零距离”体验普法教育 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

<发布日期: 2023-10-30 18:50:13>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10月底至11月初,屯昌县人民法院、屯昌县教育局联合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学习活动,通过“请进来”的方式,让青少年“零距离”体验普法教育。

据了解,自10月18日屯昌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后,10月24日上午,屯昌法院迎来了第二批前来参观学习的师生。屯昌红旗中学及屯昌实验小学100余名师生走进法院,观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视频。学生们通过观看动漫视频、法官讲解等方式,从案例、法条中学习到法律知识,从而树立起正确的法治观念。

观看视频结束后,师生们在屯昌法院法官助理朱美如的带领下陆续走进法院,参观立案大厅、审判法庭、家事少年法庭、多功能调解室等区域,了解法院立案流程、法庭设置、家事少年法庭与其他法庭的区别、案件审理流程等内容,对法院的职责职能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与感受。

朱美如结合在刑庭工作的经验,围绕“违法与犯罪、未成年人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犯罪特点、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四大方面,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进行详细解读,通过典型案例,讲解抢劫、盗窃等未成年人群体常见的违法犯罪行为,正面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时刻敲响警钟、远离犯罪。

通过一系列参观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学生依法自我保护、抵御社会不良影响和预防违法犯罪的能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