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同步揭牌

<发布日期: 2023-11-08 15:22:56>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海南建设,10月18日上午,经省高院和省教育厅联合推动,海南全省31家法院、54个人民法庭同步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成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厅长李湖出席省高院揭牌仪式并致辞,共同为省高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图片


  

图片


  戴军指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使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是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工程,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客观需要,是实施依法治国、以德治国方略的重要基础。希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能够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服务的作用,成为推动全社会法治建设的重要平台,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和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为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的新一代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


  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

  李湖指出,长期以来,省高院充分发挥法治资源丰富的优势,联合省教育厅在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置、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等方面深入协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揭牌,是对全省学校法治教育资源的丰富和提升,标志着省高院、省教育厅法治教育协同机制迈上新台阶。全省各学校要倍加珍惜教育资源,依托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形式多样、更加符合不同阶段学生特点的法治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法治教育实效。希望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青少年法治教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图片


  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厅长李湖

  此前,为扎实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省高院和省教育厅研究制定了《关于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实施意见》,就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进行统一规划和部署。

  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将充分发挥人民法院专业人才优势,充分利用全省各级法院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资源,打造一个集教育、培训、体验、研究为一体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法治教育平台。基地将通过知识讲授、体验教学、实践模拟、现场观摩、法治文艺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学生在亲身实践、亲身体验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激发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学法、懂法、守法、护法。

  省高院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在全省法院选任450名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受青少年学生的欢迎。

  海口山高学校德育主任孙娟说,法治教育是学校德育教育必不可少的部分。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为学校、为老师、为学生打开了一扇法治教育的大门。它可以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强孩子的法律素养,同时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让孩子从小就能够知法、守法、懂法、用法,做好新时代的小公民。

  “作为一名法院系统的法治副校长,看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成立,感到很高兴!以后,我们不仅可以到学校给孩子们上法治教育课,还可以让孩子们来到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通过现场观摩庭审、观看法治微电影等形式,丰富孩子们法治教育的形式,提升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的效果。”省高院刑二庭法官蒙良说。

  全省31家法院和54个人民法庭同步举行了揭牌仪式,共同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省司法厅、海口地区部分中小学校的领导、省高院部分业务部门负责人和法治副校长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省高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