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守护多彩青春

<发布日期: 2024-03-21 17:30:57>

  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海南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能,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多措并举做好未成年人帮教挽救工作,积极发出司法建议,深度参与综合治理,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让法治守护未成年人多彩青春。


413名法治副校长

做青春引路人


  “同学们,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阶段,我们法院干警将和社会各界携手共同为同学们营造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希望同学们从小就学法守法懂法用法,争做新时代法治社会好青年,让青春绽放出美丽光彩!”

  今年4月27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报告厅,海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从该校校长手中接过法治校长的聘书,正式成为该校的法治校长。聘任仪式结束后,戴军以《护航青春守护成长》为题,为该校3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法治课,引导学生们从小就学法守法懂法用法。

  

图片


  海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给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学生们颁发书本。


  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淡薄、易受违法犯罪团伙引诱、对不良信息缺乏辨别能力等,均是导致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诱因。

  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海南高院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目标之一。

  在全省法院选拔政治素质好、表达能力强、热心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的法官、法官助理,担任辖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以专业力量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成为海南法院助力法治校园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引导和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他们的青春引路人,让他们的青春焕发绚丽光彩,让我觉得法治副校长的工作非常有意义!”海南高院刑二庭法官蒙良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海南法院共向全省中小学及幼儿园指派法治副校长413名,共涵盖中学176所、小学207所、幼儿园31所,其中乡镇学校占六成以上。2023年1至5月,海南法院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533次,受众达10万余人。

  

图片


  海南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萍给全省中小学法治课骨干教师授课。


  2023年初,海南高院发布了《2020—2022年海南法院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和司法保护白皮书》,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关切。

  海南法院还通过开展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等普法活动,创新制作“法宣小课堂”普法微视频和普法精品课件等品牌,引导未成年人增强法治意识,引导未成年人监护人履行家庭监护职责,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开展“四访五帮”

成为迷途青少年的人生灯塔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的帮助,让我能够重新回到校园完成学业。”6月9日上午,正在毕业实习的小丹在电话中对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法官助理周苇感动的说。

  两年前,16岁的小丹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判刑后,小丹还想继续回到案发前就读的职业技术学校完成学业。海口市秀英法院少年法庭法官联合社工与学校积极沟通小丹的学业问题,并在缓刑考验期内多次进行回访,帮助小丹放下心里包袱,重新回到校园,安心完成学业。

  如何让迷途青少年重新回到校园、回归社会,曾经是困扰无数家长的难题。

  海南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对有不良行为青少年创新建立“四访五帮”工作机制,精准实施“一对一”帮教,帮助有不良行为青少年重返校园,回归社会,成为迷途青少年人生路上的灯塔,照亮他们“回家的路”。

  海口秀英法院与秀英街道办联合成立“阳光服务基地”,进一步整合街道、社区力量,对被判处缓刑及管制、免于刑事处罚的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开展“一对一”教育、帮扶,通过帮助就学就业、技能培训等,助力有不良行为青少年回归社会。2020年以来,该院帮助3人重返校园,9人顺利就业。

  

图片


  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副庭长刘茜与心理老师一起来到阳光服务基地开展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帮扶工作。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创新建立“四访五帮”工作机制,即法院干警通过走访有不良行为未成年人本人及其家长、老师、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帮助其完成基础学业、掌握技能、增强法治观念、提升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习惯。据悉,乐东法院共帮教不良行为未成年人38名,其中有10人重返校园,5人考上中专或就读技校,4人参加自主就业,得到家长、老师的一致好评。

  

图片


  乐东法院法官助理张岳等帮教干警走访帮教对象,为他们带去司法温暖。


  儋州法院积极做好“三访四入五帮”工作,确定19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45名具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进行帮教,同时确定19名干警协助帮教,建立帮教台账。对判处缓刑的未成年被告人不定期进行回访考察,坚持三会见制度,让26名缓刑未成年人重返校园。


30份司法建议书

为青少年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今年3月31日,海南高院对一宗强奸多名幼女案件,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裁定。

  作出裁定三天后,针对案件反映出教育系统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相关学校存在遇事不报、瞒报突出问题,海南高院向海南省教育厅、澄迈县教育局及涉案学校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加强对全省学校及工作人员进行强制报告制度培训,对全省学生开展适龄性教育、建立帮扶留守未成年学生的工作机制等。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厉打击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行为,是司法机关的应尽职责。针对审判过程中发现的社会管理问题及时发出司法建议书,可以推动司法审判与社会管理有效融合,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海南高院刑一庭法官周强告诉记者。

  积极发出司法建议,助力破解少年审判折射的社会问题,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机制制度不断完善,推动建立更高水平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是海南法院坚持能动司法,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积极探索。

  在接到儋州市人民法院加强对提供文身服务商家的监管力度,对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商家严格处罚的司法建议书后,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复函称:已对5家未按规定规范经营的商家进行查处,罚款25万元。司法建议取得良好效果。

  据初步统计,2023年1月以来,海南全省法院共发出涉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司法建议书30份,分别涉及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校园安全管理监管缺失、酒店旅馆等容留未成年人住宿审核不严格、娱乐场所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等社会管理方面问题,积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上述问题,助力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合力,为青少年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海南高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海南法院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犯罪行为,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帮扶帮教,强化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努力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