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召开新近晋升干部家属集体谈话会

<发布日期: 2023-08-11 15:55:29>

为落实《省高院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作风纪律警示和“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弘扬清廉家风,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8月11日,省高院联合省纪委监委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对高院机关新近晋升干部家属开展集中谈话。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陈文平,省高院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德昌出席谈话会并讲话。谈话会由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符铁虎主持。

受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委托,陈文平副院长代表省高院党组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海南审判事业发展的干部家属表示衷心感谢,指出省高院党组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断从实践层面探索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新路径,组织对新近晋升干部家属进行集中廉政谈话,是落实党内监督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省高院党组在政治上关心爱护干部,让家庭成为廉洁港湾的实际行动。围绕“弘扬清正廉洁家风,筑牢廉洁家庭防线”主题,陈文平副院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淬炼对党忠诚品格,做到以德传家。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摆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位置,作为“清廉自贸港法院”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干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筑牢廉洁齐家防线。二是恪守廉洁从政底线,做到以规立家。要把廉洁从政作为基本的职业操守,多想想中央对“零容忍”的态度、“无死角”的监督,多想想腐败分子“自酿苦果”的滋味,立好家规家训,正确处理党纪国法与家庭亲情的关系,不打听过问案件,不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家庭成员人人牢记并严格遵守。三是锻造过硬能力作风,做到以严治家。要始终牢记权力来源于党和人民,增强政治定力,练就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扛得住歪风的浩然正气,坚持严是爱、松是害、平安是福的理念,严格管好家属子女,坚决反对特权现象,引导家庭成员勤俭自立、遵纪守法,携手共建清廉家庭。四是创建幸福安康家庭,做到以情暖家。要牢记严于律己、廉以持家的古训,共同营造温馨健康的家庭氛围,让家庭成为主旋律的阵地、正能量的源泉。要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亲与情、情与法的关系,主动承担起家庭“纪委书记”的角色,当好家庭的“廉内助”“贤内助”。同时,要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和交际,真正把业余时间多用来陪伴家庭和孩子,共同建设温馨和睦的幸福家庭。

张德昌组长深刻分析了当前法院干部尤其是法官履职面临的高风险,指出法院干警只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钙铸魂,运用中华民族优秀家庭家教家风传统文化,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现代文明家庭新风尚,才能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廉洁司法的底线,才能在成长的路上不忘初心,脚踏实地,行稳致远。结合近年来海南法院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张德昌组长围绕打造“三不腐”廉洁防线,就建设清廉家风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注重对家庭成员的日常教育。要重言传、重身教,经常召开家庭会剖析反面典型案例,不断破除“心中贼”,夯实“不想腐”的思想基础。二是要严格落实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监督工作制度。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监督考核范围,督促干警关好自己的“前门”,管好家属的“后门”,强化“不敢腐”的威慑压力。三是着力培养优良家风。法院干警必须严格自律,带头抓好家风,家属要常吹廉洁“枕边风”、算好“廉洁账”、常念“紧箍咒”、站好“廉洁岗”,营造“不能腐”的环境。

省高院机关新近晋升三、四级高级法官和科级干部及其配偶家属近70人参加谈话会。会前,省高院向每名谈话对象发放了廉洁家风书籍,并组织集中观看了廉洁家风警示教育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