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看法院丨文昌法院通过诉源治理速裁审判有效化解金融风险

<发布日期: 2024-01-24 11:27:06>

“文昌法院的效率真是高!只用一个上午就解决了我们的难题,实在是太感谢了!”原告某银行工作人员感慨道。

1月15日,文昌市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文昌法院)金融速裁法庭仅用一个上午,就当庭调解了六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灵活办案、快速审结案件的做法获得当事人一致称赞。

半天连调六案,文昌法院是怎么做到的?说起这件事,办案法官吴燕静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起文昌法院的“秘诀”——“诉源治理 速裁审判”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法。

近日,该项工作机制被评选为全省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文昌法院荣获海南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称号。

 

图片

文昌法院金融速裁法庭法官在调解案件


金融审判“有速度”

“我们成立了‘金融速裁法庭’专门审理金融类案件,做到简案快审、专案专审、难案精审。”吴燕静介绍,为确保金融审判“有速度”,文昌法院不断推进审判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快送、快调、快审、快判”的流水线模式;大力推行要素式审判,最大限度提高金融案件审判质效。

这六起案件原告均为某银行,原告与各案被告分别签订借款合同后,依约向各案借款人支付借款,但各案借款人未按期偿还借款及利息,原告多次催收未果,遂将各案借款人及担保人诉至法院。

“虽然借款人都有还款意向,但经济确实比较困难,没办法一次还清。” 吴燕静告诉记者,为推动问题解决,她一边与原告协商最大还款期,一边向被告释明法律后果,引导被告通过分期还款来减轻还款压力。

最终,各方当庭达成一致意见,法院随即制作调解书并通过现场签收或电子方式向当事人送达,六案均于当天通过调解方式结案,纠纷得到了高效快速化解。


金融审判“有温度”

此外,文昌法院在诉源治理持续发力,确保金融审判“有温度”。不仅主动上门提供“私人订制”法律服务,还通过成立诉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分、调、裁、审”四步流程,实现矛盾纠纷的梯次滤化,实现金融案件审判流程化。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网上立案、线上庭审等智能化办案手段,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参与庭审。

2023年12月21日,文昌法院发出海南首份《预查废证明》,正式启动金融案件预查废制度,这是助推金融机构化解不良债务的一大举措。“预查废是指人民法院在审查涉银行不良债务诉讼和执行立案过程中,发现涉案债务人有他案涉执行且因‘无财产可供执行’已作出终本裁定或已列入失信名单的,可出具预查废证明。凭借该证明,金融机构可直接向金融监管机构提出债务核销申请。待他案发现被告存在可供执行的财产或银行发现被告财产线索后,法院即可通过督促程序等方式确定债权,并做好诉讼和执行的衔接工作。预查废制度有效避免对同一债务人提起不必要的诉讼和执行案件,避免‘程序空转’造成司法资源浪费,增强纠纷过滤能力,减少流向诉讼环节的案件量。”法官吴燕静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