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婕:以专业做法治路上的耕耘者

<发布日期: 2024-01-31 10:46:10>

d551d878ly4hm60clj8ocj20jq0zk413

刚结束一场案情复杂的庭审,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审判事务部负责人、四级高级法官李婕回到办公室换下法袍,翻开案头一摞摞厚厚的卷宗,开始了另一宗案件的阅卷工作。

“每一起知识产权案件都是一场与脑力较量的挑战,必须做足充分准备。”2020年12月3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揭牌成立,是全国第四家知识产权法院,李婕成为这里的首批员额法官。从那时起,她和难题“较量”,和专业“较劲儿”,在一个又一个案件审理中,发挥着法治对鼓励创新的促进效应。

三年间,海南知识产权案件难度不断增大、疑难复杂案件增多、新业态下的知识产权案件层出不穷,她常常用金睛火眼去辨别“李逵”与“李鬼”,是专攻疑难复杂知识产权案件的“排头兵”,获评“2022年度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爱学肯钻敢“啃”骨头

微卷的短发,夹杂着些许白发,说起话来轻声细语、慢条斯理,眼镜后面的目光满是从容。初见李婕,便被她的淡定气质吸引。

知识产权案件技术分析门槛高,审理难度大。不少专业术语常常让外行人感到头大,李婕爱学肯钻,业务精通、勤于思辨,总能够引领庭审,让技术的事实审理归入到法律的思维框架下。

2022年,某公司将李某创作的6幅画作铸造成为NFT数字藏品进行出售。李某认为上述行为未经其同意,侵害其对作品享有的复制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故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该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

“NFT是什么?我第一次听这个概念,一头雾水。”案卷摆在桌上,李婕犯了难。但是了解NFT技术特征,才能准确研究分析与著作权保护相关的法律问题。为办好案件,她向技术专家虚心请教,连续数天熬夜查阅资料,最终剥去技术外衣,厘清法律实事。后来,依法支持权利人的诉请,认定公司的行为构成侵权,判决向李某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26万余元。

该案在全国亦属于新类型的案件,法院依法认定数字藏品铸造用户和交易平台的责任,有效指引和规制了数字藏品交易市场的著作权侵权风险。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是应自由贸易港建设而生的专门法院,全国甚至全世界都十分关注,对法官的司法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李婕坚持以匠人之心精雕细琢每一起案件,通过办理精品案、和谐案,积极主动为医疗新科技、数字创意等重点领域、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科技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专多能的“实干者”

2023年12月3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三岁了。作为参与该院组建筹备的一员,李婕以“一岗多责、一人多岗”的复合型人才要求自己,既办理知识产权繁案又兼任司法政务、审判管理、调研等工作,肩挑多重任务。

李婕深知,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为此,她经常牺牲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全院的党务、审务、政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与同事们通力配合修订完善党务规范类、政务规范类、审务规范类等规章制度,加快构建一套与自贸港专门法院发展相适应的制度体系。

“创新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鲜明特征。作为自贸港专门法院,必须把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李婕承担起知识产权制度集成创新、知识产权审判机制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海南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探索建立重点园区司法保护联系点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参与创设省级统一的类案裁判指引制度、建设“南繁种业知识产权特区”……一系列制度集成创新成果的背后,都有她的身影。

1月6日,新一批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发布,知识产权“五合一”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榜上有名。作为该项改革的参与者,李婕经常加班加点,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合作,全身心服务和保障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此外,她主动靠前服务重点园区,通过调研座谈、法律咨询、巡回办案等多种方式,“零距离”助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保障消博会、冬交会、中国种子大会等重大活动,展示自贸港保护创新、开放包容的自信与决心。


暖心守护“最美家庭”

一方审判台,法槌握在手,背后是庄严的国徽,心中是法律的天平。工作上严谨干练的李婕,生活中温婉如玉,是一位好妻子、好母亲。

2007年结婚至今,李婕夫妇一直互敬互爱,以勤奋为荣,以敬业奉献为要,从未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斗嘴,是亲戚同事心目中的模范夫妻,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丈夫胡家民曾是一名军人,在部队期间,对家庭照顾的比较少,陪伴在李婕身边的时间也比较少。可她从无怨言,担负起家中的大小事,悉心呵护子女健康成长、细心照料老人生活起居,把家庭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用坚定的爱和包容,诠释了当代军人家庭对国家、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幸福的期许。

家庭和睦给了丈夫胡家民莫大动力。他全身心投入工作,因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1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李婕也家庭工作两不误,先后被授予“全省法院先进个人”“海南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在历年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评比中,撰写的多篇文书获得一、二、三等奖。

教育好子女是为人父母的责任,夫妻俩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感染孩子。每逢节假日,李婕总是把时间留给家人,在家陪伴老人和孩子,辅导孩子学习功课,培养琴棋书画兴趣爱好,让家里充满温馨和幸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