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看法院丨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推进知识产权“五合一” 打造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

<发布日期: 2024-01-26 17:00:06>

“没想到诉讼这么便利,法院的办案这么高效。”1月5日,海南一家软件公司代表李先生在签收调解书后,激动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法官说。

李先生的公司研发一款软件,被多家公司擅自对软件进行二次开发。李先生向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该院将此案推送至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进行诉前调解。调解员通过电话、调解平台对双方说法明理,当天就化解了这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被告赔偿了李先生的经济损失,并停止侵权。

这是知识产权法院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的一个缩影。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服务保障“南繁硅谷”建设。近年来,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参与推进的知识产权“五合一”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卓有成效。

不久前,该项改革案例入选海南自贸港新一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该案例率先在全国推行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知识产权“五合一”综合管理体制改革。

 

图片

 

设立巡回审判庭

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全

 

1月17日,在三亚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和崖州湾科技城里,处处可见科研人员忙碌的身影。如今,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这片热土上,各类创新主体与创新要素不断汇聚,特色产业体系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发展壮大。

崖州湾科技城的飞速发展,得益于法院等部门创建知识产权服务保障新机制,构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新格局。

2021年10月29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审判庭揭牌设立。这是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为支持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建设而设立的巡回办案点。

充分利用三亚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环境和科研人员聚集的优势,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设立知识产权特区审判庭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系点,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改革和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全覆盖,形成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仲裁调解多元化解、大保护工作格局。”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审判事务部负责人李婕介绍。

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硬核保护“种业”

 

2021年4月26日,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敲响“第一槌”,公开开庭审理原告湖南亚华种业科学研究院与被告张某侵害植物新品种权纠纷一案,共吸引100余万网友在线观看。该案判决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第二批人民法院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2021年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

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需要知识产权司法的有力保障。在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道路上,人民法院如何立足审判职能,为种业安全保驾护航?

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一路积极探索,先后审理了一批种业领域知识产权典型案件,如“都蜜5号”植物新品种临时保护期使用费纠纷案,充分保护品种权人的智力成果,入选2022年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第三批人民法院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在该案审理过程中,法官为确认原告起诉前单方自行委托的鉴定报告是否具有证明力,从样品来源、鉴定资质、适用的鉴定规则和鉴定方法等方面,全面审查其证明力,有力维护了植物新品种权人的权益。”李婕介绍说。

2023年5月25日,自贸港知产法院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一件涉侵害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争议涉及实质性派生品种保护问题。法院邀请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农业农村厅代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及园区科研单位、企业代表等旁听庭审。在后续宣传中,法官结合我国种子法有关法律条文规定进行释法说理,达到了“审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

主动服务重点园区

助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从海口乘坐动车前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为企业送法上门、开展司法服务,这对自贸港知产法院的法官而言,已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只有深入园区,才能了解企业司法保护需求和行业前沿动态,为审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自贸港知产法院审判第一庭副庭长沈美萍说。

不仅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还在海口国家高新区等重点园区常态化开展司法服务保障。立足全省重点园区知识产权保护需求,通过调研座谈、法律咨询巡回办案等多种方式,主动对接园区,“零距离”助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派驻专业团队服务保障中国种子大会、中国 (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等重大活动,积极组织种质资源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讨会,参加RCEP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南繁硅谷论坛种业知识产权论坛等重要会议,有序开展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宣传和维权。

此外,还进驻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打造全国首个集种业法治研究、纠纷解决、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法治服务保障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多元纠纷化解,累计向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推送调解101件,调解成功80件,调解成功率达到79.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