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琼全国人大代表与部分省人大代表联合视察海南高院

<发布日期: 2023-12-22 10:12:52>

12月21日上午,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苻彩香组长的带领下,部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视察了海南高院、海口海事法院。全国人大代表、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同志参加视察。海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全程陪同视察。

 

图片


在海口海事法院,代表们实地查看了法院精品案例展、C4指挥中心等场所,了解海口海事法院推进海事审判精品战略工作、信息集成平台建设尤其是船舶执行查控系统建设及海事审判“三合一”改革工作等情况。

在海南高院,代表们先后实地视察了诉讼服务中心、电子卷宗档案集成中心、重大案件专案法庭等场所,了解海南高院扎实推进一站式建设和司法“惠民有感”工程、各项便民诉讼服务举措、诉讼服务质效成果,以及法院信息化建设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

图片

座谈会上,代表们认真听取了今年海南法院工作情况汇报,一致认为海南高院主题教育有深度、服务大局有亮度、司法为民有温度、审判质效有实度、队伍建设有力度,在队伍建设、司法惠民、改革创新、诉源治理、主动接受监督等方面工作可圈可点。

 图片

“建议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工作,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建议加强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职业化,为少年法庭配齐专业法官、法官助理等”“建议进一步加强能动司法,建立海上移动法庭,加强海洋资源司法保护力度”......听取工作情况介绍后,代表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从不同方面对海南法院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改进和提升法院工作拓宽了思路,提供了方向。

苻彩香认为海南法院队伍建设上新台阶,服务大局彰显担当,审判质效明显上升,司法惠民更加深化,改革创新成效显著,诉源治理走深走实,接受监督更加自觉,并以“五个更加”对法院工作提出殷切希望:以更高站位抓好政治建设,以更大作为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以更高标准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以更强自觉支持配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

戴军表示,海南法院将聚焦代表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拓宽监督渠道,做深做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主责主业,重点抓好服务平安海南建设、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聚焦惠民有感,认真践行“如我在诉”理念,扎实推进司法“惠民有感”工程,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做深做实为人民司法。

会议强调,将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吸纳到下一步法院工作中,并及时向代表报告工作进展情况,以人大监督与司法实践的良性互动来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高院在家院领导参加视察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