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陈德民点评“李某清、叶某青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案”

<发布日期: 2023-12-18 16:25:37>

国家公园是我国最重要的自然生态空间,是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之大者”。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标志着国家公园这项重大创新制度落地生根,国家公园建设迈入新台阶。

近年来,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能动司法理念,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依法妥善审理涉及国家公园的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资源开发利用等各类环境资源案件,努力推动我国国家公园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为加强国家公园法治宣传,培养国家公园文化,传播国家公园理念,彰显人民法院保护国家公园取得的成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系列国家公园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海南法院三案例入选。

 

李某清、叶某青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案
 

【基本案情】

2020年1月起,被告李某清、叶某青未经行政许可,陆续雇人砍伐位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内的海南省黎母山林场鹦哥傲分站内一条土路两旁的马占树,砍伐过程中还毁坏了两株桫椤树。后两人把砍伐的马占树拉走出售得款18450元。经鉴定,被伐林木地块为二级保护林地,森林类别为省级公益林,林种为防护林;被伐林木立木蓄积量171立方米;被毁坏的两株桫椤树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大桫椤;被伐林木造成生态服务功能损失总价值74902.95元/年,案涉造林修复投资经概算为49501.8元。上述鉴定评估费用3万元。李某清因犯盗伐林木罪被另案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就李某清、叶某青的盗伐林木行为提起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诉请:李某清、叶某青连带承担因盗伐林木造成的生态服务功能损失费用149805.9元、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用49501.8元、鉴定评估费用3万元。

【裁判结果】

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李某清、叶某青的侵权行为对林场生态环境造成了损害,应对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承担相应民事责任。遂判决:李某清、叶某青连带赔偿因盗伐林木造成的生态服务功能损失费用149805.9元、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用49501.8元,连带承担本案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费用3万元。宣判后,各方均未上诉,一审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典型意义】

涉案黎母山林区位于海南岛中部,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案被告在国家公园范围内的重点保护区砍伐毁坏林木的数量大,致使天然林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生物多样性、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和价值减损,破坏热带雨林的生态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人民法院判令侵权人对生态资源损失进行赔偿,加大行为人的违法成本,有力震慑潜在违法行为的发生,有利于营造全民保护热带雨林资源、维护美好生态环境的社会氛围,也向社会公众传递了人民法院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高质量护航国家公园建设的态度。

 

代表点评意见

陈德民

海南省人大代表

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东昌居党总支委员、居长助理,居侨联主席

海南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坚持生态立省,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是海南“八个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目标之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我国公布的首批五个国家公园之一,位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标志性工程之首。近年来,海南法院立足岗位职责,统筹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审判职能,严厉打击、从重制裁发生在国家公园内的生态环境破坏案件,全面落实“环境有价、损害担责”原则依法追究行为人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确保受损生态环境得到及时、有效恢复,以司法的力量为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筑起了一道坚实的法治屏障。

本次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该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两位行为人已经受到刑事处罚的情况下,亦依法判令二人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是人民法院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具体体现,不仅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也对预防同类犯罪,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爱护热带雨林,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为加快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司法的力量。

返回顶部